问题 B: Huffuman树

问题 B: Huffuman树

时间限制: 1 Sec  内存限制: 512 MB
提交: 169  解决: 121
[状态] [讨论版] [提交] [命题人:]
题目描述

Huffman树在编码中有着广泛的应用。在这里,我们只关心Huffman树的构造过程。
给出一列数{pi}={p0,  p1,  …,  pn-1},用这列数构造Huffman树的过程如下:
1.  找到{pi}中最小的两个数,设为pa和pb,将pa和pb从{pi}中删除掉,然后将它们的和加入到{pi}中。这个过程的费用记为pa  +  pb。
2.  重复步骤1,直到{pi}中只剩下一个数。
在上面的操作过程中,把所有的费用相加,就得到了构造Huffman树的总费用。
本题任务:对于给定的一个数列,现在请你求出用该数列构造Huffman树的总费用。
例如,对于数列{pi}={5,  3,  8,  2,  9},Huffman树的构造过程如下:
1.  找到{5,  3,  8,  2,  9}中最小的两个数,分别是2和3,从{pi}中删除它们并将和5加入,得到{5,  8,  9,  5},费用为5。
2.  找到{5,  8,  9,  5}中最小的两个数,分别是5和5,从{pi}中删除它们并将和10加入,得到{8,  9,  10},费用为10。
3.  找到{8,  9,  10}中最小的两个数,分别是8和9,从{pi}中删除它们并将和17加入,得到{10,  17},费用为17。
4.  找到{10,  17}中最小的两个数,分别是10和17,从{pi}中删除它们并将和27加入,得到{27},费用为27。
5.  现在,数列中只剩下一个数27,构造过程结束,总费用为5+10+17+27=59。

输入

输入的第一行包含一个正整数n(n< =100)。
接下来是n个正整数,表示p0,  p1,  …,  pn-1,每个数不超过1000。 

输出

输出用这些数构造Huffman树的总费用。

样例输入 Copy
5
5 3 8 2 9
样例输出 Copy
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