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题 G: 走向人生巅峰

问题 G: 走向人生巅峰

时间限制: 1 Sec  内存限制: 128 MB
提交: 602  解决: 190
[状态] [讨论版] [提交] [命题人:]
题目描述

正在上学的同学们一定很向往大学毕业进入职场,成为一名光荣的程序员,然后大秀自己的代码功力,得到老板的赏识、迎娶白富美、成为CEO、从此走上人生巅峰...咳咳,扯远了,但是小A同学就有着上述梦想,日有所思夜有所梦,终于小A同学梦到自己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程序员,应聘进了一家知名公司去搬砖,搬砖就要有工资啊,在跟老板讨论薪资的时候,想到在书上看过的《国王赏不起的米》(没读过的同学不要怕,此页面底部有整篇文章,可以顺便读一下),计上心头,对老板说:不如这样,我第一天只要1块的工资,其后每天工资是前一个天的两倍,也就是前5天的工资分别是1、2、4、8、16块。老板一听,简直太划算啦,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。而聪明的你一定知道,由于每天翻倍的原因,等到后面小A同学的工资是个恐怖的数字,但是前面一些天小A同学的工资是真的低啊,都不够吃饭,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,一顿不吃饿的慌,小A同学很可能没等到走上人生巅峰就已经饿的光荣牺牲,如果某天小A同学吃不起饭,那他就会光荣牺牲。
       现在设饭价是a元,而小A同学原本就有b元,请问小A同学能梦到他走上人生巅峰(就是没有牺牲)的那一刻么?

输入

第一行一个数字t(0<t<=1000),代表测试数据的组数。其后有t组测试数据,每组两个数字a, b,分别代表饭价a和小A同学的初始资金b。测试数据保证a,b均在[1,100000]之间。

输出

如果小A同学可以梦到他走向人生巅峰的那天,请输出一个"YES",否则请输出一个"NO"。每个输出占一行。

样例输入 Copy
2
100 1
2 100
样例输出 Copy
NO
YES
提示
        有这样一个数学故事。在古印度有个叫锡塔的大臣,他聪明过人,发明了一种棋子,国王百玩不厌,于是决定重赏锡塔。锡塔说:“陛下,我只要一点麦子。请您让人将麦子放在我发明的棋盘的六十四个格子内,第一格放一粒,第二格放二粒,第三格放四粒,第四格放八粒,第五格放十六粒……照这样放下去,每格比前一格多放一倍麦粒,直到把六十四个棋格放满就行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国王听了哈哈大笑,他觉得锡塔这个人真是有趣,放着金银财宝不要,反而提出这样一个“笨”要求,谷仓里的麦子多着呢,填完六十四个棋格实在是小意思。于是便传令粮食大臣:“答应锡塔的要求,现在就从粮库把麦子拉过来。”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认为一小袋麦子就能填满棋盘上的十几个方格,一些人甚至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        麦子被拉来后,粮食大臣一粒一粒地填了起来。一粒、两粒、四粒、八粒……一开始,前面的几个方格很快就被填满,而此时还没有用完一小碗麦子。但是慢慢地,所用的麦子开始明显多了起来,三十二粒、六十四粒、一百二十八粒、二百五十六粒、五百一十二粒、一千零二十四粒……
        随着放置麦粒的方格不断增多,搬运麦粒的工具也由碗换成盆,又由盆换成箩筐。即使到这个时候,大臣们还是笑声不断,甚至有人提议不必如此费事了,干脆装满一马车麦子给锡塔好了!
        可不知从哪一刻起,喧闹的人们突然安静下来。因为往第16个方格上放米粒时,就需要拿出1公斤的大米,而到了第20格时,则需要满满一手推车的米。如此看来,国王根本无法提供足够的大米放在棋盘上的第64格上去。大臣们和国王都惊诧得张大了嘴:即使倾全国所有,也填不满下一个格子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