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题1439--虚拟城市之旅

1439: 虚拟城市之旅

时间限制: 1 Sec  内存限制: 128 MB
提交: 64  解决: 17
[状态] [讨论版] [提交] [命题人:]
题目描述

展馆是未来城市的缩影,个人体验和互动是不变的主题。在A国展馆通过多维模式和高科技手段,引领参观者在展示空间踏上一段虚拟的城市之旅。
梦幻国有N个城市和M条道路,每条道路连接某两个城市。任意两个城市之间最多只有一条道路直接相连。这M条道路中有一部分为单向通行的道路,一部分为双向通行的道路。
梦幻国幅员辽阔,各地的资源分布情况各不相同,这就导致了同一种商品在不同城市的价格不一定相同。但是,同一种商品在同一个城市的买入价和卖出价始终是相同的。
现在你已踏上一段虚拟的城市之旅。为了给你一个意外收获,允许你在旅游的同时,利用 X 商品在不同城市中的差价赚回一点旅费,但最多只能交易一次。即,在某个城市买入X 商品,可以走到另外一个城市买掉来获得旅费。当然,在赚不到差价的情况下,你也可以不进行贸易活动。
设梦幻国N个城市的标号从1~ N,你只能从1 号城市出发,并最终在N 号城市结束自己的旅行。在旅游的过程中,任何城市可以重复经过多次,但不要求经过所有N个城市。
例如:梦幻国有5个大城市,城市的编号和道路连接情况如下图,单向箭头表示这条道路为单向通行,双向箭头表示这条道路为双向通行。假设 X 商品在1~5 号城市的价格分别为 4,3,5,6,1。






你可以选择如下一条线路:1235,并在2 号城市以3 的价格买入X 商品,在3号城市以5 的价格卖出X 商品,赚取的旅费数为2。
你也可以选择如下一条线路14545,并在第1次到达5号城市时以1的价格买入X 商品,在第2次到达4号城市时以6 的价格卖出X 商品,赚取的旅费数为5。
现在给出N个城市的X 商品价格,M条道路的信息(每条道路所连接的两个城市的编号以及该条道路的通行情况)。请问你能赚取尽可能多的旅费吗。

输入

第一行:N M 分别表示城市的数目和道路的数目。
第二行:N个正整数,每两个整数之间用一个空格隔开,分别表示1到N个城市的商品价格。
接下来 M行,每行有3个正整数,X,Y,Z,每两个整数之间用一个空格隔开。
如果 Z=1,表示这条道路是城市X到城市Y之间的单向道路;
如果Z=2,表示这条道路为城市X 和城市Y之间的双向道路。
1≤N≤100000,1≤M≤500000,
1≤X,Y≤N,1≤Z≤2,1≤商品价格≤100。

输出

输出1个整数,表示最多能赚取的旅费。如果没有进行贸易,则输出0。

样例输入 Copy
5 5
4 3 5 6 1
1 2 1
1 4 1
2 3 2
3 5 1
4 5 2
样例输出 Copy
5
来源/分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