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题2729--疫情教室分配

2729: 疫情教室分配

时间限制: 1 Sec  内存限制: 128 MB
提交: 221  解决: 60
[状态] [讨论版] [提交] [命题人:]
题目描述
        疫情期间,学校要重新安排教室,来保证学生们的安全。同时因为学生都买不到口罩,学校也一些口罩来给学生使用。由于学校的教室并不充足,请你设计方案,并输出最少需要的教室数量。 
已知学校学生共 n 人,其中有症状的有 m 人,同时一间教室最多容纳 p 个人,学校一共有 q 个口罩。 
要求: 
(1)如果一间教室全都是无症状学生,则可以都不戴口罩。 
(2)如果一间教室存在一个或多个有症状学生,则该教室全部学生都要戴口罩。
(3)如果一间教室存在一个有症状学生且不戴口罩,则为了安全起见,该教室其余所有学生都必须出去。(即该教室只能有一个有症状不戴口罩学生)  多个有症状且不戴口罩的学生不能呆在同一间教室。
(4)教室可以不坐满,口罩可以不用完
输入
输入四个整数 n,m,p,q 分别代表学校学生总数,有症状的人数,教室容量 和 口罩的数量。
0 n 105, 0 m n, 1  p ≤ 105, 0 q 105 )
输出

输出一个整数,代表所需教室的最少数量。

样例输入 Copy
9 4 3 5
样例输出 Copy
4
提示
样例解释:
对于答案的一种方案(方案可能不唯一):
第一个教室:3个正常学生(0个口罩)
第二个教室:2个正常学生+1个有症状学生(3个口罩)
第三个教室:2个有症状学生(2个口罩)
第四个教室:1个有症状学生(不戴口罩)
来源/分类